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北大公共治理讲座】贾晓丰 | 超大城市复杂系统的数据治理体系

发布者:  时间:2023-05-23 13:44:46  浏览:

5月19日下午,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政府大数据与公共政策实验室邀请,北京市大数据中心数据管理部部长、教授级高工贾晓丰先生在廖凯原楼514室作了题为《超大城市复杂系统的数据治理体系——大尺度噪声空间下的协同计算与关系传递》的讲座。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治理研究所副所长黄璜教授主持,曾渝、刘伦和张洪谋等政管教师、22级数字治理方向全体同学以及其他院内外学生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图片

贾晓丰作讲座

贾晓丰首先介绍了超大城市推进数字治理的必要性。城市系统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质,因此需要收集多场景数据作为政策制定依据。他先后介绍了北京市日常运行的多个数据系统,并以复工复产情况统计为例,分析这些系统如何服务于提升治理绩效,讨论了数字治理模式相较于传统管理模式在收集数据等方面的优势。

随后,贾晓丰分析了超大城市复杂系统背后的数据科学原理。他将其概括为“原子的熵增、比特的熵减”,即物理世界走向无序,而数字世界变得有序。数字治理致力于通过全域链通、协同计算和多态应用,实现复杂数据和复杂场景之间的动态匹配,在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间建立映射关系,形成多模态场景和多模态数据。

贾晓丰接着讨论了未来数字治理体系面临的问题及发展方向。他认为,有限算力和无限数据之间的张力是数字治理面临的一个问题。通过对数据治理模式从部门级向领域级、城市级的三阶段演进历程的梳理,他对未来的迭代方向提出展望。最后,他呼吁大家关注算力背后的碳成本问题。

图片

讲座现场

黄璜在总结中指出,贾晓丰先生的讲座内容丰富、专业性强,涉及多学科、多领域,对数字治理方向的同学应有两点启发:一是关于“现在学什么”,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实现数字与治理的结合;二是关于“未来干什么”,鼓励大家拥抱前沿技术和应用创新,有针对性地进行职业规划。

在互动环节,在场师生围绕技术使用的价值判断、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应用、政企数据合作模式、个人投身数字治理所需的知识储备等问题与贾晓丰先生展开交流,贾晓丰先生逐一进行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和使用前沿技术,广泛涉猎跨学科知识并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为推动数字治理相关研究和实践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