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正文

预告【北大公共治理讲座】刘立之 | 数据政治的兴起: 数字中国与世界

发布者:  时间:2023-05-12 13:42:48  浏览:



主题:

数据政治的兴起: 数字中国与世界

(The Rise of Data Politics: Digital China and the World)

讲座简介:

数据已成为政府和企业最宝贵的资产之一。然而,对于数据如何重塑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我们依旧了解有限。本文以中国的数字化崛起以及对应的对外经济关系嬗变为例,探讨“数据政治”如何在国际政治中兴起和展现。本文的理论前提是,数据具有不同于传统战略资产(譬如,土地、石油和劳动力)的经济特性:非竞争性和部分排他性。这些经济特性产生了外部性、可信承诺和不易估值等问题,引发了对外经济关系的三个根本性变化。首先,数据的外部性问题使得主权国家有必要对数据的跨境流动进行监管,甚至追求数据主权。然而,不同国家数据管制的龃龉、各国间数据主权的冲突,可能成为未来国家间冲突的热点。其次,数据使用的“可信承诺”问题引发了各国政府对外国监控的担忧。由于数据比实物商品更容易跨境传输,靠收集用户信息提供服务的跨国科技公司往往面临海外监管风险。而中国科技公司也日益面临“深耕与广拓”的两难选择:与本国政府的深厚关系有助于降低其国内政治风险,但也可能同时提高海外政治风险,在海外扩张中更容易被所在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名进行审查。最后,数据的估值问题使得传统的、衡量一国经济实力的标尺GDP难于测度数字经济的贡献,这可能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对一国实力的正确评估。

主讲人:

刘立之,乔治敦大学McDonough商学院助理教授和政治学系兼任教授,研究兴趣包括政治经济学,尤其是新兴市场与数字经济,文章曾发表于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Insights, Studies in Comparativ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Minnesota Law Review等杂志。她关于中国电商的政治经济学研究获得了制度与组织经济学协会(SIOE)颁发的罗纳德·科斯最佳博士论文奖(2020年),以及美国政治科学协会(APSA)颁发的信息技术和政治领域的最佳博士论文奖(2019年)。2021年,她被Poets&Quants杂志评为50名最佳商学院本科教授之一。

主持人:

马啸,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公共治理研究所研究员

时间:

5月17日 上午10:00-11:30

腾讯会议ID:

195-569-634

主办: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