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科研成果

北大公共治理案例与数据库

北大公共治理案例与数据库简介

为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公共治理研究网络和智库平台,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建立了“北大公共治理案例与数据库”平台。该平台是公共治理领域的重要服务平台,旨在积极收集和开发国内外公共治理领域的经典案例和研究数据,推动公共治理研究案例与数据的开放、交流和共享,促进学术界与实务界的互动,助力北京大学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和人才培养,并为全球公共治理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有力支持。该平台不仅服务于北京大学校内师生,同时也面向国内外公共治理领域的研究者和相关机构开放;不仅支持平台用户浏览和下载数据,同时鼓励研究人员开放和共享数据。

目前平台开放的特色功能有:

·案例与数据的存储与管理

·案例与数据在线浏览

·案例与数据的下载

·更多功能仍在完善和开发中

目前平台已收录在站的案例库有:

·宁波基层社会治理案例库 :该案例选自《走向协同治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宁波探索》一书,由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负责的“宁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课题组完成。该案例库以浙江宁波为研究对象,整合了50个宁波市的社会治理创新案例,系统梳理了宁波社会治理发展的脉络,从治理主体、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等方面系统总结了宁波经验,阐述了其一般普遍意义。宁波市的社会治理经验具有一定的引领性。宁波市的社会治理创新,实现社会治理的问题发现机制、矛盾解决机制和服务保障机制的有序统合,推进社会治理的精细化、高效化,可以视为新时期“枫桥经验”的2.0版。

目前平台已收录在站的数据库有:

·中、日、韩、英、德、巴西6国城市与区域疫情防控政策数据库:本数据库整合了从疫情爆发至2020年8月的6个国家的州/省级(或其他同等级别)的公共健康和社会措施,包括日本、韩国、英国、德国、巴西和中国(待增加)。这6个国家代表了不同的地区以及对抗疫情的不同角度。本数据库填补了对州/省级或其它基层管控措施研究领域的空白。这些州/省级的管控措施与国家层面相比差异显著,对各行政区域的感染情况也影响颇深。

·北京社会经济发展年度调查(BAS):该项目是由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独立设计与进行的一项年度调查研究,力图跟踪考察改革开放过程中北京市居民的生活、观念、信心和承受能力等各方面的变化,积累起时间序列性的经验资料,以便对社会变革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尽可能客观的描述与研究。该调查从1995年开始,每年进行一次。从2004年开始,每两年进行一次。

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将竭力打造功能完备、服务优质、具有影响力的公共治理案例与数据库平台,为公共治理领域的研究发展提供一流的数据支撑,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欢迎有兴趣共享、发布研究数据和案例的研究者与我们联系:ggzl@pku.edu.cn


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