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研究所概况

2019年9月11日,经北京大学批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与中公教育集团共建的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正式成立。2020年1月1日,研究所官方网站上线。借此机会,我首先代表研究所全体人员,向所有关注公共治理领域、支持研究所发展的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公共问题需要公共治理。公共治理强调治理活动的开放性和多元主体参与。现代国家治理中的绝大多数问题都是涉及到多个群体、众多个人甚至整个社会的公共问题。人们有权利参与到其利益相关问题的治理中,这是不证自明的公理。现代治理的经验表明,多主体的参与及其积极性主动性的发挥,能够大大提高治理的绩效。因此,治理的公共化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大有裨益。

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坚持“公共问题公共治理”的理念,以推动“地方-国家-地区-全球”治理共识为目标,组织开放式课题研究、建立学术交流平台、推广学术成果、培育高水平专业人才。研究所的宗旨是基于北京大学多学科优势和深厚积淀,打造国际一流的公共治理研究和智库平台,推动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强化公共治理研究的国际合作和交流,满足新时代国家和社会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岁月不居,春秋代序。今天,我们迎来了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在这个十年里,我们将见证中国和世界的许多成就和变化。与时代同行,公共治理领域大有可为。在此,我们诚邀海内外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同仁、热衷于公共管理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一起探寻公共治理之道,并凭借研究所这一平台,形成公共治理研究网络,共同助力地方、国家和全球事务的良善治理!


                                                                                     燕继荣

2020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