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课题申报

重点课题研究项目

2021年度学术团队建设重点支持项目立项结果公示

发布者:  时间:2021-11-08 09:14:30  浏览:

为支持学院学科发展,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决定设立学术团队建设重点支持项目,旨在通过支持学术团队组织并开展学术活动,推动教师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不同学术背景的教师围绕理论和实践重大议题开展协作研究,形成结构合理、具有学术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研究团队,构建北大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可持续的学术影响力,打造“一流学科”的学术品牌。

根据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确定的学科发展战略和优先资助计划,经申请人设计论证和专家评审,共产生7项学术团队建设重点支持计划:中外政治思想与制度、国家理论及治理实践、数字政府与数字治理、工业行政与产业政策、城市治理、健康治理、环境治理,支持经费共计325万元。现将立项名单公示如下,公示时间为2021年11月8日—2021年11月12日。

公示期间,如有疑问,请向研究所行政办公室反映。

联系电话:010-62750810

电子邮箱:ggzl@pku.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114室

 

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

2021年11月8日



2021年度学术团队建设重点支持项目立项名单

*按项目负责人姓氏拼音字母排序 

项目编号 团队名称 负责人 团队成员 建设内容
TDXM202101 中外政治思想与制度 段德敏 燕继荣、张允起、孙明、罗祎楠、费海汀

以团队合作的方式开展研究、教学和其他学术活动,希望以此带动中外政治思想研究领域的发表、出版和学术研讨等,形成具有北京大学政治学特色的学术团队。

TDXM202102 数字治理研究 黄璜 刘伦、曾渝、张洪谋、张权、江滨、姚清晨、郭萌迪

通过建立实验室和数据库、定期举办工作坊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创建团队的公众号,扩大社会影响力,打造具有北大特色的“数字治理研究方向”团队,并促进团队成员在数字治理领域的职业发展。

TDXM202103 基于发展型国家论的科技-创新-产业政策、工业行政研究 宋磊 封凯栋、句华、杨文辉

通过构建年龄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培养学术骨干和学界新人,进一步明确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在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风格,开拓工业行政这一全新的研究领域,引领学术界的研究方向。

TDXM202104 现代城市治理研究 沈体雁 李国平、陆军、薛领、万鹏飞、张波、孙铁山、刘伦、张洪谋、李平原

围绕城市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总结提炼中国城市治理创新模式,深入研究城市治理现代化基本规律,探讨建立理论方法研究、政策规划咨询与人才培养三位一体工作方法,致力于打造产学研用结合、老中青结合、多学科综合、小核心大网络高影响的北京大学现代城市治理研究团队,为推动中国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北大方案

TDXM202105 健康治理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严洁 马啸、刘颜俊、曾渝、淦宇杰、李海燕

本团队合理搭配中年、青年教师,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框架出发,推进我国健康治理改革理论和实践的若干前沿领域的学术研究,挖掘新的学术增长点。通过组织开展年度论坛,发布相关指数和研究报告,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等学术活动,培育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青年学者,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健康治理学术团队。

TDXM202106 政府环境治理研究 杨立华 杨文辉、王镝、淦宇杰、张洪谋、杨一、刘霖、胡斌、徐建华

基于政治学、管理学、统计学、博弈论与历史学的跨学科研究视野,深入研究政府和环境治理问题,通过建立数据库、创新原始理论、举办学术会议、出版系列学术著作,培育北京大学政府环境治理学术团队,树立北大品牌,并为未来北大特色公共管理学以及北大学派的形成奠定研究基础。

TDXM202107 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与实证研究 张长东 袁瑞军、句华、田凯、马啸、罗薇、刘宇辰

培育年龄梯队合理、研究方法互补、学科交叉、具有持久学术影响力的研究团队,探索权力视角下的国家理论,以及基于中国经验的国家理论构建的可能性,加强对理论指导下的国别研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研究,从而为“建设一流学科助推一流高校”、创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科学理论”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