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科研成果

学术著作

翟宝辉 沈体雁 张超:《重庆“大城三管”理论与实践研究》

发布者:翟宝辉 沈体雁 张超  时间:2023-02-28 09:26:27  浏览:


本书简介

《重庆“大城三管”理论与实践研究》是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现代城市治理研究团队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该书在对“大城三管”实践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遵循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逻辑框架,系统总结重庆“大城三管”的经验模式和实践贡献,深入挖掘“大城三管”的理论内涵,论证“大城三管”创新实践的合理性、可行性和合法性,并提出进一步深化“大城三管”的模式体系、实施步骤和对策建议,从而为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治理重庆样板提供了理论依据。

本书概要

我国城市发展已步入城市管理新时代,“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的城市发展理念已经逐步具备落实的条件。城市管理具有系统工程、发展工程和民生工程三大属性,以提升城市整洁度、美誉度和满意度为终极目标。伴随市民对城市基础设施、公共空间及城市服务需求水平的不断提升,传统的、粗放的、落后的城市管理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当前城市发展需要。聚焦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以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带动城市服务质量提升成为当前城市管理的核心命题。

目前,全国各地在城市综合管理方面均展开了积极探索。“大城三管”是“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的统称,是重庆市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市“两高”“两地”战略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要求过程中,基于重庆多山丘陵、山水分割和多中心组团的城市特点和城市管理实际提出的创新性城市管理理念和实践。在“大城三管”推进过程中,重庆市不断创新举措,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等重要城市管理理念,是重庆由城市管理迈向城市治理的有益尝试,形成了宝贵的“重庆经验”,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

本书在重庆“大城三管”城市治理创新实践基础上,通过梳理国内外相关城市治理理论和具有代表性的经验案例,系统总结重庆“大城三管”的内涵特征、基本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明确当前重庆城市管理面临的新环境和新趋势,并尝试提出未来重庆城市管理的愿景目标及发展思路,为全国山地城市治理提供新理念、新经验和新理论。全书内容包括十一个章节,从“大城三管”的理论基础、诞生背景、发展历程到取得的成效,从“大城三管”理论及实践贡献到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愿景,重构重庆城市管理体系“四梁八柱”,最后提出重庆“大城三管”未来行动计划和保障措施等。

专家荐语

■ 杨海英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建设报社社长

“大城三管”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的重要论述与重庆城市管理实际有机结合的创新实践,对推动我国城市管理现代化具有重要引领和示范意义。该书旨在系统总结重庆“大城三管”理论贡献与实践经验,是中国城市管理研究不可多得的重要成果。

■ 邱霈恩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教授

该书介绍了“马路办公”、“五长制+门前三包”等重庆“大城三管”创新实践,阐述了“大城三管”的“四梁八柱”和支撑体系,从“细”和“众”的视角提出了“智”慧城管建设发展路径,为数字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新的优秀范例。

■ 杨开忠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科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

“大城三管”立足于重庆山水城市格局和城市管理实际,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实现细管、众管、智管“三管”融合创新,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美丽重庆。该书向读者生动地展示了重庆“大城三管”的理论逻辑、创新实践、落地路径和卓越成效。

■ 施祖麟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大城三管”顺应我国城市治理综合化、法制化、标准化、基层化、多元化、人本化和智能化等重要趋势,是推动重庆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战略行动。该书向读者展示了中国城市管理工作者在解决城市问题过程中的智慧和勇气,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价值。

■ 叶裕民   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大城三管”有效推动了重庆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和智能化。该书尝试系统总结“大城三管”创新实践的思想体系、治理体系、运行体系、法规体系、标准体系和协同体系,对我国城市管理工作者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 姜晓萍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

“大城三管”秉持“城为民建、市为民享”理念,以人民幸福为依归,不断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实现了有温度的城市管理。该书的出版对提高城市管理者的城市治理理论水平和实践素养均有重要意义。

作者介绍

★ 翟宝辉研究员

历任《城市发展研究》杂志编辑部副主任、主任,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城乡规划建设处、城市建设管理研究处处长。现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城乡建设经济系博士生导师,《生态学报》《城市管理与科技》杂志编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 沈体雁教授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公共治理研究所研究员、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教授。主要从事现代城市治理、国土空问规划、可计算产业集群、空问计量等方面的科研教学工作。

★ 张超副教授

北京大学区城经济学博士、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统计系访问学者、河北省区域科学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与区域经济、城市服务与城市治理等。

本书目录